新2开户网址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微信登录

微信扫一扫,快速登录

查看: 12192|回复: 52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[经验] 【04.02有奖话题】为什么有的会计三千月薪,而有的会计上万?

  海立方线上娱乐
回帖奖励 400 金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5 金币奖励! 每人限 1 次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9-4-2 12:25:28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 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(CMA®)
现报名CMA享受6折优惠。
CMA获得政府及各大企业集团一致推荐
CMA是您挖掘职业潜能的通关秘钥
 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carloeye.com/thread-5378044-1-1.html
文章摘要:【04.02有奖话题】为什么有的会计三千月薪,而有的会计上万? ,不足为意焊枪战斗力,全面履行位会员电力变压。

视野思享会年费会员
一年内免费直播参与
历届活动视频回放
与爱学习群体共同成长

 

欢迎订阅会计视野微信公众号
第一时间了解最新财会知识
碎片化学习新方法
200万读者追随的真爱选择。

以下是从投资人的角度谈一谈对财务人员的理解:


1、第一阶段:核算,这是会计最基本的要求,但就仅仅看核算,恐怕大部分会计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不能完成一个像样的核算。初创公司、小公司常常会找一个便宜的会计或者干脆外包出去,事实上要想把核算做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以至于很多公司到后面临时抱佛脚,找会计事务所把过去的账目重新来过……

2、第二阶段:预算,看似容易,其实就此一条已经超越了95%的会计能力范围覆盖。我看过上千份的BP,实地访谈过三位数的企业,目前印象中几乎没有一家能提供合理逻辑下的财务预测(利润和现金流预测)。


原因主要有三点:


1、大部分会计往往缺乏财务建模的能力;


2、大部分会计缺乏全面理解公司业务逻辑的能力;


3、大部分会计缺乏调动公司资源的能力(预算中很多数不是财务人员自己能定的,需要公司其他部门的配合,大部分会计没有跨部门的协调能力)


3、第三阶段:深刻理解公司的业务逻辑,把业务和财务融会贯通,深刻理解公司所处行业的财务特点,熟悉公司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财务关键点。到了这个阶段的财务人员已经具备了CFO或者准CFO的水准,对公司自身的各种财务承包责任了如指掌,能够瞬间理解投资人关心的point并在回答中to the point,能够给出公司在行业中竞争的优缺点的财务干货。这里举一个小案例做说明,一朋友被一家想要A股上市的互联网流量运营公司招去做财务,这位朋友四大出身,后混迹于跨国上市公司,请我给一些建议,于是我给了对方不少建议其中有的已经超出了狭义的财务范畴:


1)了解国内互联网流量运营的玩法,知道公司在链条中的位置,知道公司是服务买方还是卖方,是包断还是抽水,是技术驱动还是资源驱动。
2)了解公司的业务结构,很多这类公司会包装很多概念,什么热包装什么,大治愈鱼鳞啊、IP啊、平台啊什么各种关键词,不要看,就看收入结构,如果收入结构中没有体现大含辛忍苦的效果(高毛利或者单独的服务费之类),那么这个概念就是纯忽悠。
3)了解公司的历史沿革,股权结构,业务独立性(特别是关联关系是重点),有的公司自己会计忙了一个月,最后调整的推销自己总部不认可也是白用功。
4)了解公司的业务特点,对于流量行业,直接看十大客户和十大采购商,内行的人基本就能大致判断出公司的玩法。


5)把上面说的这些公司特点,去比较行业里面类似的上市公司,看看别人是怎么个情况,市场什么反应,是多少估值,不要觉得这不是财务的事情,市场的反应,市场的关注点往往最后就是财务人员努力“调整”的方向指引。


6)融会贯通后,你应当知道当别人问公司目前财务时候应该如何回答,当别人问公司未来如何是应该知道怎么回答,当老板问起财务状况时候应该如何回答,并且能够给出“挠到痛点”的建议和意见。


财务人员与别人特别是投资人的交流是很有技巧的,在双方建立信任之前,既不能轻易给对方交底,又不能让对方觉得你是外行或者是没有诚意瞎对付,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出去的东西既在行业常见范围内,又一定程度上保留公司自身优缺点带来的变化。


而与老板的交流更加需要技巧,更需要对全局高度的理解,不但要抓大放小(老板一般看大数不在乎具体数字,老板又常常不是财务出身);


还要用老板理解的思路而不是财务思路讨论问题(老板通常是业务思路或者资本思路);更关键的,在碰到具体的需要老板来决策的“财务问题”时候,这已经不是小问题,能不能提供可行的决策方案,甚至“敢不敢”提供这样的决策方案,就需要财务人员对公司涉及的财务边界有相当的把控才能做到,否则往往就会出现会开得很好但没有下文的情况。


4、第四阶段:有不错的公司所处行业链条上的人脉,有不错的投资圈人脉,甚至对资本市场运作有相当的了解,可以与投资人无障碍对话。有的上市公司CFO压根就不懂会计你信不信?对于公众公司而言,CFO是重要的投资者关系操盘手,对企业的资本市场活动有重要的影响力。到了第四阶段的人,月薪何止上万,上十万都不奇怪。


对于这个事情,你怎么看?
你现在处于哪个阶段?

沙发 2楼
发表于 2019-4-2 12:35:12 | 只看该作者

回帖奖励 +5 金币

还是金币来的实在
藤椅 3楼
发表于 2019-4-2 12:38:49 | 只看该作者
功夫在诗外
板凳 4楼
发表于 2019-4-2 13:06:00 | 只看该作者

回帖奖励 +5 金币

今天这个话题有点深度
报纸 5楼
发表于 2019-4-2 13:09:35 | 只看该作者
拿几K的还是大多数  本身千千万的中小企业考虑的是活下来 那只能压成本了
地板 6楼
发表于 2019-4-2 13:14:29 | 只看该作者
水平是一方面,老板想不想给也是一方面
7
发表于 2019-4-2 13:58:52 | 只看该作者

回帖奖励 +5 金币

沉重的话题
8
发表于 2019-4-2 14:16:28 | 只看该作者
零零种种的分析,都没有点到要点上。为什么有的会计什么都做,有的会计有选择的做?什么都做的,待遇自然就高。
9
发表于 2019-4-2 14:30:12 | 只看该作者

回帖奖励 +5 金币


拿几K的还是大多数。 本身千千万的中小企业考虑的是活下来 ,只能压成本了
10
发表于 2019-4-2 14:31:59 | 只看该作者
哎,好沉重的话题
11
发表于 2019-4-2 14:45:26 | 只看该作者

回帖奖励 +5 金币

赞同沙发+10086
12
发表于 2019-4-2 15:26:43 | 只看该作者
绝大多数都是拿几K的
13
发表于 2019-4-2 15:28:03 | 只看该作者


拿几K的还是大多数。 本身千千万的中小企业考虑的是活下来 ,海立方线上娱乐:只能压成本了
14
发表于 2019-4-2 15:29:30 | 只看该作者

回帖奖励 +5 金币

在中国拿着几千元工资的会计是大多数,能拿到上万元的会计毕竟是少数,而且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机遇。
15
发表于 2019-4-2 15:44:49 | 只看该作者

回帖奖励 +5 金币

财会人员的从业门槛太低
16
发表于 2019-4-2 16:00:49 | 只看该作者
无关水平
17
发表于 2019-4-2 16:33:48 | 只看该作者
人多
18
发表于 2019-4-2 16:40:07 | 只看该作者
能力和平台都很重要
19
发表于 2019-4-2 17:06:16 | 只看该作者
除了能力之外,最重要的责任心,很多人说得到,做不到!
20
发表于 2019-4-2 17:14:41 | 只看该作者
没有全局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澳门金沙黑钱 ( 沪ICP备05013522号-2  

GMT+8, 2019-6-20 07:40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